close



文字/張庭庭


 


 


 


瘦小的身軀,善良的表情,再加一點傻大姊的純真,聽笑話總是慢半拍,說話常辭不達意…,這樣一個人實在很難跟文藝女作家劃上等號。


 


兩年前她跟我說要辭職回家養身體,還要開始寫小說。第一個理由我可以理解,第二個理由頗出乎我意料之外。無視同事們若有似無嘲弄的眼神,她很認真的開始跟我討論關於從事寫作生涯的可能性,就像三年前她毛遂自薦來擔任雜誌廣告AE一樣,語氣謙卑而態度堅定。


 


「如果不是要靠寫作吃飯,就寫呀!」我知道弱不禁風的她很想當媽媽,想盡辦法讓自己懷孕,而「小說」或許是她期待的另一個小孩,在不上班的漫漫長日裡,應該可以從容孕育兩個小孩吧?我鼓勵她但不代表我確信她做得到。


 


兩年後她出現了。帶著即將臨盆的大肚子以及即將出版的長篇小說稿,在我最忙碌的時刻,請我幫她寫序。「我知道你很忙,可是我還是希望你來幫我寫。」我既非名人,也不懂小說,只是一個當初沒潑她冷水的前任老闆。面對她一慣的軟性堅持,尋常人等大概只能舉手投降。


 


在往花蓮出差的火車上看完這本『真愛地圖』上的影子。我訝異於她看似單純的心靈竟然擁有對人性層次的洞悉。這不是一本給小女生用來打發時間的浪漫言情小說,作者以「迷路」為貫穿全書的意象,探討男人女人在感情世界裡的困頓流離、抉擇徬徨、掙扎反覆終至透徹澄明。男主角羅秋廷被父母的愛恨悲劇所捆綁,屢屢不由自主踏上岔路,也牽動周遭的人一一陷入感情迷魂陣中。


 


愛情世界裡到底有沒有清楚的定位座標?云云眾生誰能擁有通向幸福的智慧導航?作者丟出的命題深深打中現代人最隱晦的靈魂角落。全書迷路旅程的四部曲中,每一個轉折都是人性底層赤裸的告白。


 


這是一部以靈魂來書寫的小說。很多人都夢想過寫小說,很多人從來沒有完成過,更多人還沒開始下筆。借用本書結尾的一句對白︰「愛是唯一的出口」,


作者以本書的出版證明-----------口。


 


祝福檸檬草章魚!


 


 


 


張庭庭于2003/9/22  ﹝本文作者為SOHO雜誌發行人/SOHO協會理事長﹞


 


 


 


~~~~~~~~~~~~~~~~~~~~~~~~~~~~~~~~~~~~~~~~~~~~~~~~~~~~~~~~


 


 


親愛格友~


 


              請由上方“招呼語”路徑點進〈念念醇采〉閱讀→


 


                               →《真愛地圖上的影子》〈1


 


 


 


 


感謝親愛格友“野人”的回應分享~


 


野人2012/04/14 18:16 回應

 



一開始就被小說精彩的情節給吸引了~


……白衣女昏癱在秋廷的身上~


他會馬上送她到醫院?


119找救護車支援?


先幫她做CPR急救?


嚇的腿軟不知所措?


還是她徒然又幽幽地清醒了?


真的很期待下回分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綾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