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大寶貝開始上小一後,有一天我睡著了,沉睡中回到以前念書


時期,被惡夢嚇醒…………..


……………..天哪!作業忘了寫!


 


今年小寶貝也進小學了,兩個人一冷一熱的個性都會撒嬌著說,『媽


………我不喜歡寫作業。』


 


他們嚷嚷著說,『喜歡上學!不喜歡功課!』


 


孩子氣的我也卸下心防說,『沒有人喜歡呀!可是我們都是這樣過來


的,因為寫作業會認識更多的字,所以現在我才能跟文字變成好朋


友,寫很多故事。』


 


不知道小孩子的腦袋瓜可以理解多少,我頓時想起了小學坐旁邊的


一個女同學。


 


“這是我害了一個同學的故事!”


 


他們倆瞬間蹦到我懷裡急問著……….為什麼?為什麼?


 


要開口說起多年前這一件往事,我才透過現在面對陪小孩做功課當中


,驚覺到….…………


以前竟然在無意中,以為是好意,卻害了一個女同學。


 


說這故事前,我必須深深的感謝一位董老師,當時那是一位已經年邁


退休,仍住在校舍裡的爸爸的朋友的母親。


 


小學一年級,記得自己個性很自閉害羞,加上自己理解力差、遇到學


業問題完全沒有請教任何人。直到一年後,導師跟媽媽說,覺得應該


要考慮讓我重新念一年級。


 


對小孩來說,我並不知道早一年、或晚一年,還是應該剛剛好的程度


是怎麼一回事?後來………………….


 


媽媽堅持不延誤學齡進度,讓我繼續念二年級。


我非常感謝自己雖然不識字的媽媽,卻仍然充滿智慧的為我決定了人


生中重要的抉擇。


 


也無限感恩當時已經年紀很大的董老師,她要我每天放學後去找她,然


後老師會帶我到校舍旁、圍籬邊的院子裡,坐在一張破舊的課桌椅上,


一個字一個字的複習……..


 


陪著我在黃昏陰涼院子的草地桌前,鳥叫聲、樹草的清香…………….


微風一陣陣吹來………


還有老師身上那慈祥和藹,又溫暖的氣息。


 


此刻回想那竟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富足感,我才領會到當時那是一份多


麼昂貴的恩情,讓我追溯的此刻卻難以回報。


 


因此,在國語識字我慢慢的趕上了進度,總是考高分的國語,算是當時


我對那位敬愛的董老師最好的報達。


 


經常沉浸在文字故事中,我總深深感受童年永遠在生命每個歷程……….


 


…………..都帶給我克服挫折的超凡力量。


 


那麼現在,我要說起這段害了同學的故事……………


 


此刻心裡有一分羞愧和忐忑不安,當時身邊那位要好的同學,長得


很漂亮,但對課堂老師所教授的卻幾乎完全無法理解和吸收。


 


怎麼辦呢?自己也不是頂尖的………卻發現她連過關都比我更吃力好多


。於是那時以為是一種同窗情誼的表現…………..


 


我每一次考試都故意讓她偷看


 


忘記了經過多久後,念小學五年級的某一天,國語課堂上老師突然點


名那位同學站起來,要她看著課本念一段課文…………….


 


呼吸當刻就像停住了,我偷偷緊張的瞥眼看她…………….


瞅著她就站在所有同學的面前,紅著雙眼、拿著課本全身發抖的一個字


都念不出來…………..


 


讀了五年的國語,每一個字都陌生諷刺的變成了,她身上顫抖的雞


皮疙瘩。


 


很多年後,沒想到既然在陪寶貝做功課而勾起了我的記憶。


瞬間我驚悟到一件事………..


 


『帶回來的試卷要先自己寫過以後,媽媽再幫你們檢查喔!』


 


「為什麼?」


 


『因為呀………那試卷是為了測驗出你們究竟哪邊懂了、哪裡又不會


,才知道哪些需要多練習加強啊!』


 


後來,我那位漂亮的同學勉強拖到了畢業,上國中後……………


……………因為受不了所有同學的嘲笑,就休學了。


 


因此,也許就決定了一個人在知識上的宿命。


 


我想起了以前曾經遭逢金門砲戰而逃到台灣的媽媽,不識字卻堅韌


的對抗挫折的命運。但是畢竟因為身處在不同的年代,面臨的考驗


怎麼相提並論呢?


 


想起了那位董老師,我追思感念的恐怕…………..


……………她也許已經不在人世間。


 


而那位女同學,卻變成我童年記憶裡,一輩子都無法彌補的遺憾。


 


不論時間經過多久,我只想很單純的透過文字的熱度……………


一個字一個字………….回報老師的愛。


 


也一個字一個字,這麼懺悔的,去反省我那曾經懵懂的過錯。


 


 


~~~~~~~~~~~~~~~~~~~~~~~~~~~~~~~~~~~~~~~~~~~~~~~~~~~~~~~~~~~~~~~~~~~~~


非常感謝親愛的格友 南方~


帶給我這段深刻感動的回應~



 

南方2012/03/21 12:02 回應

 



台灣的教育是看成果的、是死板而制式的


只有俱有愛心、耐心的老師,才能活化它的授予方式


而西方教育極生活化,注重自然生活中求知


綾綾遇到有智慧的母親、和有愛心的導師


才能造就今日精湛的文字


與理性、浪漫兼俱的.. 人格思維


綾綾 午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綾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