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286

 

 

    

每年這個時節,內心彷彿就像有一個角落,在春天悄悄叩門開窗當刻……

也有一扇窗這樣靜默的關上了,然後漸漸鎖著一把思念的鑰匙。

 

鎖上的記憶,在春來綠蔭成林時,又像似開滿整樹的櫻花。

多想這麼趴在記憶的窗口上,瞅著讓思念投影成一部窗外歲月的舊影片。

 

不敢細數是哪一年?

塞過南北遙遙的車陣,在年初二擠回高雄小港的娘家…..

依舊能聽見家鄉那熟悉的飛機劃過的聲響,進門的家中客廳原木桌上滿滿的年菜,

熱騰騰的伴著倚盼在沙發上的爸爸。

 

那一天,看到幾乎骨瘦如材的他,竟然硬挺挺的坐著招呼我與姊姊們……..

寶貝們圍著外公領紅包,爸爸高興著……..卻一句都難以成話。

 

熱烘烘一頓娘家飯,沒想到成了心頭暖和的團圓、最酸、最追憶的滋味。

 

記得最後的那個深夜,昏暗的客廳、媽媽的打呼聲中,為了怕上下樓的折騰,爸爸從

睡著的沙發上醒過來,輕聲的叫住我與姊姊正要溜出去吃陽春麵。

 

爸爸靠在我耳邊呢嘫的說著…….

可是連說了兩次,我都聽不清楚他的話。

 

還是聰明的姐姐聽懂了……

出了門我們偷偷討論著“爸爸想喝可樂”怎麼辦?

吃什麼都吐的他,怎麼受得了?

最後我們買回去了,卻把可樂交給了照料爸爸的媽媽來決定。

 

之後回到了北部,年節的鞭炮聲還未停歇……

我在那一年、那個春節,緊急又飛奔上高鐵的列車。

慌亂趕到小港醫院急診室,跪倒在已經昏迷的爸爸病床前。

 

第一次,總是有老二情結的我,開口大聲的對昏迷的爸爸說“我愛你”。

那一刻才恍然發現,自己一直離得你遠遠的………

.......只是渴求著你絲微的想念。

 

成長過程中,自覺遲鈍的我,總難以追趕你要求的標準。

於是我以為……我把自己交給了未來與夢想。

 

但是,當那個春節,我失去了你。

就像有人殘酷的、狠狠的把我心頭的根給拔掉了。

才突然領悟到,高中以後,我一直在求學中流浪。畢業上台北工作,自己始終又在職場裡飄泊。

 

當我跪在昏迷的爸爸身邊的那一刻。那一年,春節,關上了我世界的一扇窗。

思念卻深深在心頭從此扎了根。

 

後來我開始寫下一些點點滴滴鄉土的故事。常常想起小時候,爸爸翻閱著我的歷史課本。原來

自己一字字的、那麼追逐著渴盼你過去的目光……..

 

當曾經那目光停留在歷史字句裡時………

我的春天,終於也在思念裡打開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綾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