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像一隻鳥,從耀眼的南部天空飛啊飛,飛到了台北這四季分明的地方。


還記得那時陰雨綿綿的台北冬天,國父紀念館旁的紅磚路上,飄著有一點點落寞、有些些浪漫的冷風。


 


對我來說,那是一種屬於台北的氣息。


 


街上商店餐廳佈置的聖誕樹、串串繞著路邊的樹上閃爍著黃色燈泡,一路上經過的行人腳步,好像總是在追趕著一種希望。


沒想到我也跟著追逐的路線,不斷在這個陌生地方,很努力很努力好盼望可以找到,屬於我的座標。


 


這個座標,最後卻落在一條,隔著淡水河的八里。


於是就開始在這裡,盤根錯節的紮下了自己的運命。


 


 


 



 


 


 



 


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很久以前,我有一個外號,叫做章魚。


 


突然覺得這好像是,一個上天開的玩笑,彷彿我是被一個淡水河船上垂釣的人,


有一天他拋下了魚餌,就把我給打撈上岸。


 


其實,他打撈的是我的心。


 


這顆心在台北城市裡流浪,坐在公車內,隨著車水馬籠的大街小巷,在身體裡種下一株叫做夢想的苗,然後問候一個客戶又一個客戶。


 


那是一個異鄉人,擁有的,溫熱著一顆寂寞卻熱忱的心。


飛在這一大片台北城市的天空,感覺自己像是一隻城市的鳥。


 


 


 


城市的鳥兒們


以為展開了自由的翅膀


披上了夢想的外衣


就能在佈滿塵埃的天空


掛上一彎的彩虹


 


早起的蟲兒


躲開被啄走的競逐


卻遇上森林的風暴


棄走了一個巢


錯過了另一個穴


又在巧合中 進了鳥兒的嘴裡


 


原來 夢想的翅膀


讓命運不小心帶走了靈魂


心 早在鳥嘴裡被咀嚼


 


 


 



 


 


 


 


很意外的,就好像有一天早上醒來,打開窗戶時才發現,我的世界變了。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眼裡的八里是鹹濕海風裡,一路沿岸的荒草,還有破舊的碼頭,以及街道上不斷變換的商家招牌。


 


對一個討生活的人來說,這真是一個辛苦的地方。


 


但是對於一個土生土長的八里漁民而言,那條淡水河,卻是他們一輩子的歲月。


 


我永遠忘不了,有一天颱風夜,強風吹得窗戶嘎嘎作響、黑夜的樹影在呼呼風聲中掃來掃去,雨勢大得讓人幾乎睜不開眼睛。


 


一個八里的父親,他穿上了雨衣,堅持要到驚險的海岸邊去搶救自己的漁船。


 


 


 


 




 


 


 


 


我從一隻城市的鳥,後來變成了一個漁家的媳婦,常常從我那念成大土木研究所畢業的老公車裡,那放的CD音樂中……


 


耳裡聽著聽著,常錯覺以為自己是坐在一輛計程車上,因為每一首都是俗擱有力的台語歌曲。


 


有時和一大群朋友到KTV唱歌時,他會拿起麥克風,用著粗啞的嗓音唱著淡水暮色………………


 


他成了第一批荒野協會的海洋志工,常常和別人分享著淡水河裡,各種不同游動的魚兒。


 


後來我感受到那是,另一顆不一樣的,愛鄉土的心,卻充滿了無奈。


 


這些熱愛曾經串起了一股力量,也串連了許許多多居住在當地的藝術家、


文學家,還有在這裡吸收養分的人。


包括付出一輩子青春的農夫和漁民。


 


他們在乎汗水滴落在這土裡時,每一滴所灌溉出的未來。


 



 


 


 


然後這裡,好像一個摘下斗笠的女孩,終於換上了迎接初春的新裝。任何一個人在此休憩時,都可以在心靈塗上一層屬於自己的顏色。


 


它使人內心飛揚、成為每一個願意走進來的人,他們的避風港。


 


如果說淡水河是貫穿兩岸、連接到台北的血液的話,那麼左岸,現在幾乎等於是八里人生活上的神經脈絡。


 


小孩們的心像風箏,被放到很高很高的天空上、用鏟子玩砂堡堆疊自己的童年,河岸泥地裡跑來晃去的螃蟹和彈塗魚,是一群讓人充滿驚喜的玩伴。


 


就算是呼吸,也有了新的節奏。


 


 


 




 


 


 


 


對一個漁家的媳婦來說,需要的只是安份的顧家。


 


可是每一晚關上了燈、蓋上了棉被,常常躺在床上因為壓抑的夢想而輾轉難眠,我熱愛文字的生命,那讓我可以成為真正的自己。


 


我也渴望期盼這些落下紙上的點點滴滴,可以讓每一個看見閱讀的人,感受到八里的純淨,和它已經打開的心。


 


 


吹著涼爽的海風、哼著舒暢的音調,眼前閃著波光的海裡,航行的船隻和揚起的帆船落入眸子裡時,抬起頭來…….


 


那是一片漁家的黃昏。 


 


 



 


 




    


 


也許那時聽著海浪聲時,會悄悄地聽見自己的心跳聲,一起撞擊出幸福的旋律,


呼呼吹來的海風會唱著歌……..


            


             陽光中是愛你的


             吹來的微風  是愛你的


             這世界是精采的


             一顆心是…….那麼精彩的 愛你的


 


這是八里的人,我們共同的愛戀。


 


                                     


                                      綾綾 18,01,2010寫下了愛


 


 


 


~~~~~~~~~~~~~~~~~~~~~~~~~~~~~~~~~~~~~~~~~~~~~~~~~~~~~~~~~~~~~~~~~~~~~~


 



§ 這是一個,屬於八里人                                    文字/檸檬草章魚  攝影/SOA稻草魚


   風吹了一輩子,共同信守的愛戀。


 


   這也是一個,不管你從哪裡來,


   都能在這裡,寫下自己愛戀的起點。§


 


~~~~~~ 愛戀,八里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綾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