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對於某些人生難解的困惑,我只能躲在脆弱的背後,然後點上一盞燈。


 


某一晚,我和好友坐在餐廳的昏黃燈下,看著低頭的她、將浸濕的手巾擦著紅腫的雙眼。夜晚濕涼的空氣中,我似乎又聽見了許多年以前,她那些反覆在夜深人靜時啜泣的淚水。


 


當她需要勇敢時,在她面前我深藏了那種,身為好友卻無能為力的心疼。


 


 


她的故事,藏著這個時代好多女人面臨兩岸婚姻的無奈。只是有一天,她終於選擇與這遠走八年的“熟悉的陌生人”簽下最後,那一張切割彼此關係的白紙時,整個青春的所有歡笑和淚水、都像諷刺的歲月。


 


心疼幸福為什麼如此委屈,卻仍得不到最終的成全。


那是一個女孩,接受一個男孩苦追了七年的愛情,原本不是應該是現實裡幸福的童話嗎?


 


數不清多少寂寞的夜、她獨自擁著寶貝數著夜空的星星,然後成全男人在異鄉的夢想。當一個月亮下的擁抱,有一天變成兩地的太陽時,才漸漸發現月亮和太陽……….


怎麼交集出幸福的天空?


 


 


有一次看了中視歷史劇的“三國”,感受一種穿越古今的嘲諷和隱喻。“三國”裡,當劉備舉兵攻打“西川”時,突然遠從“荊州”傳來信息說,“夫人走了!回到東吳去了!”。那是之前一個46歲的男人、娶了18歲豆蔻少女的覺悟嗎?


 


但是,劉備傷心的說“我真捨不得啊,也早知道有一天她會走,因為…………..


……………..我活在馬上,而她卻活在夢裡。


 


那一刻,從歷史劇裡那坐上馬匹“爭戰沙場”的劉備處境,似乎看懂了現代男人“爭戰商場”而必須為打拼到異鄉的為難。同時領會在現代也選擇遠走的“夫人”,那從女人獨自持家、為幸福織夢的神話裡漸漸醒過來,其實…………


 


……………存在“人生奮鬥”階段的兩性之間,這種“距離頻率”的溝通落差,背後有好多共同經營幸福的“潛條件”。


 


許多現實的婚姻,就像古代的劉備跟夫人,就這樣在“馬上”跟“夢裡”拉扯的挑戰家庭的價值,而,最後讓人就無力放棄了、深埋了一個屋頂下的夢。


 


 


只是當男人征戰的初衷變了,女人編織幸福的夢也碎了時,曾經擁有的愛、和愛的結晶,都無辜成了“馬上奔波”的犧牲品。


 


後來,當她與第二次的幸福相遇時,我無法忘記她撫著肚子裡的希望、沁著眼眶裡的淚,不斷的問著我…………可以嗎?她可以相信、接受真的幸福嗎?


 


即使在這個網路年代、科技幾乎神速的控制了人類的每一寸時光,但是那建立在一個屋頂下、所有信念的價值,可以就讓先進的電腦、去設定了每一個人幸福的程式嗎?


 


我想,信念就在每一天的生活細節裡,然後決定了幸福的潛條件。


 


 


在這個要求速度感的競爭環境中,我們都可能同時活在馬上、也活在夢裡。當我們在人生某個階段,無可選擇被交付一個任務時,我們都需要同時能為幸福而努力再多一點、身處挫折時再多堅持一點點。


 


一點點的堅持,又像三國裡的士兵們所捍衛堅守的堡壘。那是關乎幸福存亡,最緊要


關頭的一根柱子。


 


 


相信“夢裡的價值”,所以“活在馬上奔走”的信念,也許被忽視就像這個複雜的世界屋頂上,那愈來愈斑駁的磚瓦,可親愛的,我們還是要…………..


 


一起再把愛,慢慢砌上這世界的屋頂吧。


 


而你覺得...........什麼是這幸福的潛條件呢?


 


 


 


 

 ~~~~~~~~~~~~~~~~~~~~~~~~~~~~~~~~~~~~~~~~~~~~~~~~~~~~~~~~~~~~~~~~~~~~~~~~~~~~


 




 


          綾綾想說~


                               

一點點的堅持,又像三國裡的士兵們所捍衛堅守的堡壘。


那是關乎幸福存亡,最緊要關頭的一根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綾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